致力于成为一个有趣的人

很有感触的一段话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其实我鄙视将个人失意归咎于体制的心态,这等同于埋怨自己的出身,而谁能选择自己的出身呢。在我们生下来的那一刻,我们的家境、国籍、长相、健康、智商、才华……就纷纷成为我们握着的这一手牌。这一手牌,将陪伴我们终生。牌是注定的,而如何打好这一手牌,就成了一则终生游戏。

      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光明、他的黑暗。活着的我们,谁都无法生活在其他的时代,切身体会,对比到底哪一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。这个好的标准是什么,又是对谁而言的好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我相信有些事,不用抱怨,因为个人的奋斗可以改变它;剩下的事,更不用抱怨,因为个人再怎么奋斗也改变不了。

       是的,我作为一个体制中的弱者,只能选择最大限度地靠近体制来保护自己。作为这样一个弱者,我的确从未为什么而“发声”过,手点击一下鼠标,转发一篇帖子,不叫“发声”。真正发生的人们,可能已经失去了生命。其他的大多数“发声”,不过是嫉妒和抱怨,出发点在于私利——就像我明白,尽管我如此愤恨特权的存在,但如果给我这样的特权,我一定欣然接受——这就是人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七堇年  《平生欢》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南城Jes. | Powered by LOFTER